就算是脾氣再怎麼隨和近人的人,也會有自己固執的核心價值。只是每個人守護的領域不同,有人對於生活瑣事的要求很嚴格;有人對於其他價值觀感到反感;有人堅持牙膏要從後面開始擠...諸如此類,不及繁載。

拿我二姨丈來說好了。他受過高等教育,幹了三十幾年的老師,學識淵博,對家庭有責任感(退休後還有500多萬的退休金可以供我表哥繼續唸書),還會主動分擔家務。這樣的人看起來毫無瑕疵;但事實上他是個思想完美潔癖的人。

所謂的思想完美潔癖,就是只要是遇上他看不慣的東西,無論是什麼,他都一定會跟人爭到底。好比這次回去高雄見到的來說吧!他跟我阿姨跑去屏東朋友家串門子,原本沒打算在那過夜的;結果一陣酒酣耳熱後,我姨丈和他朋友卻為了楊宗緯到底唱歌好不好聽進行爭辯─而且還很專業喔!從音質、音感、技巧、臨場表現逐一條理式分析,邊灌酒邊辯,搞到最後變成吵架,醉到不能開車,在那過夜..

而且他固執的最大缺點是,只要我說的就是對的,其他人就都是錯的...

現在回頭想想,這是不是書讀得太多,以為自己累積了夠多知識的迷思所表現出來的結果?

我相當佩服他的知識廣泛性,就算跟他毫無關係的領域他都會試著研讀,光就這點就能夠讓我拜倒;但以此種方式來表現自己「學以致用」的結果,卻讓我不敢茍同。



像那個只有血緣是我爸的男人,他本身不但固執,還有標準大男人主義。但沒做什麼事卻想要出更多意見的人,真的會讓人瞧不起。

好比只有我跟我媽分擔家事,他卻在一旁吹風納涼,還一邊抱怨我媽是敗家女,買了這麼多東西佔廚房空間;自己吃的碗自己不洗,非得搞到裡頭生蟲,我媽看不下去才幫他洗。

我搞不懂為何有人固執到要讓連自己家人都鄙視他。尤其是當一個讓女人瞧不起的男人。

我絕對不要將我的固執用在這兩類地方(驚)。畢竟,哪個男人想被女人瞧不起啊!



人都會固執,堅持自己想要堅持的立足點並沒有任何不對的地方;但請記得要時時敞開心胸、廣納建言(這也算是讀書最主要的目的之一),適時地對自己的固執作出適時的、符合當代價值觀的調整。

否則這樣的堅持不但毫無意義,也會損害自己的人際關係,並狹隘了自己端看各方事物的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