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文/XXL3月號 編輯修正/Me



其實,我相當明白這兩者之間不能用同一個標準來衡量。不論是球員水準、市場價值、全世界知名度、甚至是最基本面─球員的身體素質與技巧,SBL可能連NBA的百分之一都不到。但身為一個喜愛籃球的人,我寧願選擇離我最接近的地方,享受當一個球迷的樂趣。NBA再怎麼華麗夢幻,它依然是存在於地球的另一端,而能夠到場觀賞的人,在台灣簡直是屈指可數。SBL雖然規模不大,卻也不失為國內最高籃球殿堂。它雖然樣樣通也樣樣鬆的仿效著NBA;但不管如何,它依然站在台灣籃球的最頂端。

然而這一次,近距離觀賞SBL全明星賽,卻帶給了我無限震撼;不,應該說是遺憾。

三分球無限制地狂抽猛送,不斷地來回折返跑,沒有防守,更沒有所謂精妙技術的進攻,與跑籃沒什麼兩樣的灌籃大賽;剩下的只有老將的黃昏餘暇,支撐著這個周日的最後一絲光芒。其實,外行人都看得出來,國內籃球的唯一希望正逐漸沒落當中。

身為一個到場買票的球迷,這種毫無意義,甚至連「秀」字都稱不上的明星賽,除了一連串的失望與扼腕,除了在這裡長吁短嘆,替國內的籃球運動憂心外,我的心情之落寞,真可謂「罄竹難書」。

不管國內籃壇的歷史多麼曲折,國家隊在亞洲排名如何,難道手中握有最強球員的教練們,不知道全明星賽也是一場比賽嗎?既然是比賽,除了進攻外,防守就不是比賽的一部分了嗎?談到進攻,除了三分球、跑快攻外,今年的SBL明星賽還剩下些什麼?

羅興樑在開賽時就展現了百步穿楊的功力。他讓人印象最為深刻的,不是投籃,而是執著與熱情。倘若他擁有飛人的體能與身手,我想他也會毫不保留地全部運用在球場上,不會因為「這只是全明星賽」而有所絲毫保留。除了他,其他球員大概只是抱持著度假的心態上場「打球」吧。

我一直相信,有好的防守,才能激勵出完美的進攻。喬丹(Michael Jordan)的進攻美技,是全世界籃球迷的熱門話題;但如果沒有動輒兩人以上的緊迫包夾,沒有所謂「喬丹法則」的防守戰術,沒有全世界最凶悍的防守高手們輪番伺候,而只是給喬丹無限的投籃空擋,充其量,他只會是個歷史點過名的定點射手。能練習投籃,又何必辛苦拉三竿?

防守和進攻,少了其中一項,就不能算是一場完整的比賽,只能算是練球。既然如此,球迷們又何必辛苦排隊花錢買票,浪費時間金錢大老遠地跑去看明星們「練球」?

看了上半場「練球」20分鐘後,三分球大賽決賽的高張力對抗,才真正喚醒了沉睡中的球迷。對球員而言,由於受過專業訓練,投籃最大的障礙已不是手感或技術的問題,而是心理壓力。陳世念在一開始就投出了高標20分,直接壓垮了隨後的陳立偉與周士淵;但李學林能克服心魔,連進10球,球迷的激昂的心早就被籃球在空中的優美弧線牽動著。這短短的幾秒,也是白館溫度最高最熱的時刻。

灌籃大賽原本以為會是洋將的個人秀,但國內幾名球員的拼戰精神,雖然被天賦打了折扣,仍然沒有辜負「扣將」的稱謂。張羽霖的「蠻牛飛扣」,光是勇於挑戰的勇氣,就值得肯定及鼓勵,拿下冠軍,實至名歸!

下半場隨後開始進行,球員們的折返跑再次啟動。白館的噪音隨著計時器的流動慢慢變小了,空出來的座位顏色,也逐漸取代了原本的一片漆黑。本年度國內最盛大的籃球群星會,最後就在田壘拿下MVP後宣告結束。那一瞬間,我真不曉得到底該不該踏出白館,因為這應該是SBL在白館最後一次的明星賽,也將是我最後一次現場觀看明星賽。

人群散去,國內籃球黑暗期重現的不詳預感卻不停地襲上心頭。「態度」可以決定比賽的勝負,也可以決定比賽的品質。球員的度假心態,讓明星賽成為像廟會一般的雞肋朝拜,不論是NBA,還是SBL,或多或少都會成為票房的絆腳石;然而NBA有全世界的市場撐腰,有全世界最具天賦與技巧的球員加持,更有悠久的歷史與淹腳目的資本揮霍─而SBL呢?

白館即將走入歷史,SBL會跟隨它的腳步嗎?希望不會,態度決定這一切。



咳咳,抱病發燒打這麼長的一段文章,要死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