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心理學所謂的煩惱,是指生活、思想和行動的迷思,所造成的痛苦、邪惡和不幸。

煩惱的產生是由貪、瞋、痴、慢、疑和不正見所造成的。煩惱是一種心病,它會擴大負面影響力,因此,要從中解脫。事實上,人類的不幸,心理失常和災難,皆是煩惱所引起的。

1.貪是煩惱之首:

貪是一種匱乏的心態,它使人如饑如渴地追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在十法界(十個精神生活的等次)中,餓鬼道的眾生,其長相是皮包骨,瘦得可憐,肚子卻像鼓那麼大。他囤積了許多東西在肚子裡,卻沒有拿出來生活享用,所以精神生活顯得營養不良,而變得骨瘦如柴。餓鬼的口裡吐火,咽喉像針那麼細,食物拿到手裡立刻變成灰燼。因為他從未咀嚼,財富是拿來佔有的,未經咀嚼和吸收,所以咽喉如針。由於不斷追尋和佔有,焦慮不堪,火氣很大,所以口中吐火。食物一到手,因為忙於追求,故「食而不知其味」所以變成了灰燼。這個比喻很像功利的現代人,永不滿足的追尋和佔有,卻忘了生活自身,而使自己身陷煩惱和焦慮之中。這種為追尋而忘了生活的現象就是顛倒,又稱作「倒懸」。

在<盂蘭盆經>中說,目連尊者修行到有神通力時,發現自己的母親墮落在餓鬼道之中,其形貌和遭遇如前述的慘烈痛苦,於是他請教佛陀如何營救母親。佛陀告訴他在七月十五日羅漢解夏自恣日時,請他們現身為母親說法,教她放棄貪婪,學習恬淡,才得到解脫。人類的最大痛苦和罪惡,就是來自貪婪。

2.瞋恚引起的邪惡:

犯瞋恚的人面目可憎,失去理性和正念,造成許多惡業。十法界中的阿修羅,就是犯這種惡業的眾生,他們情緒不穩,憤怒填膺,交相爭鬥。人類的戰爭、暴力和傾軋,都是從瞋怒中來的。瞋怒使人失去理性,造成更多衝突。

瞋怒的情緒不但影響健康,更會破壞人際關係,阻礙和諧與合作。家庭生活中,若經常起瞋恚,則溫暖和快樂漸失。教育子女以瞋怒為手段,親子變得疏離,子女心理會受到嚴重創傷。犯罪青少年大部分來自以瞋怒管教的家庭;心理不健康的青少年,則與父母的凌虐和凶暴亦有密切的關係。

3.愚痴所產生的障礙:

現代社會變遷快速,如果不隨緣成長、不終身學習,就會變得無知而被淘汰。無論是經濟生活、生理調適、資訊網路等方面,沒有跟上時代進步,生活就會有大障礙。不久的將來,不會使用電腦的網路資訊,將會使自己成為半個文盲。

唯識心理學對於愚痴的解釋,特別強調自我的執著。一個不能延伸自我,建立無緣大慈(按:佛具大慈心,雖與眾生無緣,但是也發大慈心而救渡之)、同體大悲的人(按:謂佛的法身,與眾生的法身是共同的,自己和他人,沒有分別,視他人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會受困在自我中心的痛苦中。

4.我慢引起的痛苦:

自我中心、不能了解別人、欠缺他人同理的人,在感情生活上會有嚴重的挫折和衝突,因為我慢的心理,造成與別人交往的困難。我慢的人一則自視甚高,一則別人不願意跟他接近,於是孤立、寂寞、失去溫暖和親密感,這會使人因疏離而產生心理症狀。

人需要互相扶持,互相關懷。心理學家曾經追蹤長期住院治療的慢性病人,發現寡居女性是已婚的三倍,鰥居男性是已婚的八倍;無依無靠的單身漢是已婚者的二十一倍。他指出孤獨是健康的殺手。我慢很強的人,既孤獨又缺乏溫馨的友誼,所以身心健康都會受損。

我慢也代表著性急,許多心理學上的研究指出,他們的煩躁和挑釁行為,會使他們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提高。

5.疑所產生的困擾:

疑產生不安、緊張和焦慮,它是焦慮性精神官能症的主要原因。不安和懼怕是心理疾病的根源,它使一個人變得故步自封,不敢做新的嘗試,同時抗拒學習新的事物。

6.邪見引起的煩惱:

被成見、偏見、迷信和錯誤的觀念所困。人被錯誤的觀念牽著走,往往是不自覺的;一般人迷信風水和求神問卜,往往使問題的重心被忽略,造成知性的萎縮。迷信的宗教,可以給人一時的慰藉,但會造成智慧的衰退。錯誤的人生觀,看起來是個人思想的自由,但會引發自我傷害或消極、偏激等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