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七天的夜。


我為了早上的錯誤輾轉難眠。

第一次這麼痛苦,像數千萬計的螻蟻在啃食著我的血肉,鑽蝕著我的理智,眼睛被良心箝住,久久不能入睡。

從冰冷的單人床翻身臥起,看了一下鬧鐘,1:47。樓下偶爾傳來幾聲狗吠,回音震的我全身發冷,我打開熱水壺,察看還剩下多少水,還好不會太少,把僅剩的最後一包麥片倒入杯子中,熱水緩緩澆下,沖刷了麥片,也澆滅了一些我的不安定。

攪一攪,吹口氣,把擔心一次喝下去。

「明天一定得好好待她。」我暗自下定決心。

許下即將兌現的誓言,我一頭栽進被窩裡。

--------------------------------------------------------------

第四十八天


早上9:00,鬧鈴嗡嗡響,我用力扒了蠟筆小新的頭,他不再歐嗨唷。我從床上跳了起來,打開陽台的紗窗,今天陽光又探出頭,不像昨天的灰暗陰沉,今天應該可以非常愉快。

用最迅速的動作一一完成刷牙洗臉穿衣服,白色T袖、藍色牛仔褲、黑色球鞋,應該還OK吧,反正有穿衣服就好,管他那麼多。瞧了一眼手錶,9:15,糟糕,早餐得帶走路上解決了。

美又美今天是搞什麼,人多動作又很驢,一個火腿蛋給我搞了十分鐘,哇勒,到學校的路程是三十分鐘,也不用隨路解決了,到那再吃。

今天所有人都在跟我過不去是吧,路上人爆多跑不動,小紅人又很喜歡在斑馬線上游走,對著我盡情搖擺,我才沒這麼多的美國時間看著你,拜託就饒了我吧,求求你。

總算人潮少了些,我趕緊小跑步,已經四十五分了,我一向都很討厭遲到,對別人、自己都是如此。

終於看見天橋在不遠處,快喘不了氣,腳步放慢休息,手錶顯示五十八分,還好趕上,但身體都是黏瘩瘩的臭汗,很失禮,我也知道。

她已經先到了,面無表情的等待。連身粉紅洋裝,感覺比平常年輕了好多,平時沒上妝的她,今天特地擦了粉底,上了唇蜜,頭髮也比以往還要有元氣,亮麗柔順許多。

相較之下的我,真是差勁透了,根本就沒用心看待這次的約會,整體表現只有爛爆了可以形容。

「嗨……嗨。」我邊喘氣邊向她打聲招呼。

「嗨,你用跑的過來呀?怎麼全身溼透了?」她好奇的問。

「對阿,想說快要遲到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衝了再說。」氣比較順了。

她眨了一眼,「不用那麼趕啦,我又不是不會等你。」怎麼聽起來有些許的責備?

「我不喜歡遲到,這是我的矜持。」我笑著回答她。

她只是淡淡一笑,沒有回我的話。她從口袋中掏出一包衛生紙,「矜持的大爺,請用吧。」

「謝謝啦。」我趕緊抽了幾張努力的抹著臉頰與脖子。

「妳今天……很漂亮呢!」真心話,不過說的臉紅心跳。

「咦?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肺腑之言。

「嘿嘿嘿……」她發出小女孩般的細細笑聲,害羞的說:「那你有發現我哪裡不一樣嗎?」

「很多阿,妳的頭髮、眼睛、嘴巴、衣型都很好看,跟平常判若兩人呢。」

「還有其他的嗎?」她急切的問,好像我發現的不夠多似的。

總覺得詭異,我一定漏掉了哪裡,她十分在意的地方。仔細尋找,發揮福爾摩斯的精神,嗯……有了!應該是她那上頭有鑲了顆小亮石的高跟鞋。

「高跟鞋嗎?」我小心翼翼的問。

她開心的用力拍手,「賓果!」

「真想不到看起來樸素的妳穿著會如此大膽呢。」

「那是因為正式場合呀。」

「跟不正式的人出去也可以叫做正式場合?妳太抬舉我了。」

「真是夠了!」她拍了下我的背。「那麼……GO?」

我點了點頭,我們兩個不約而同的說:

「GO!」

--------------------------------------------------------------

到了遊樂園,我和她都掩飾不住興奮的心情,她大概是第一次來這種地方吧,才會開心的大叫。那我呢?

我是為了什麼而開心的?唉,我真是一點都不了解我自己。

買了一張全票,一張敬老票,賣票的小姐還不時用狡詰的眼光瞄著我和她,進場時,剪票的小姐親切的彎起嘴角,但背後的涵義可能讓人不是很舒服。

入口到園區有一道約三百公尺的花園步道,上頭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花兒:有蜷伏在鐵欄杆上的紫牽牛;香氣清秀潔白無暇的百合;紫、粉紅、白三色穿插連成一氣,小巧可愛的非洲堇;大朵大朵的紫萬代蘭,看來這家私人遊樂園的主人,挺喜愛紫色。

本身就對花很有興趣的她,當然不會放過這千載難逢的機會,賣力地向我介紹花兒的名稱,看她說的口沫痕飛,我怎麼好意思打斷她。只好扮演起最佳聽眾,靜靜地諦聽著。

三百公尺,好短暫的距離,感覺卻走了一輩子──推著她。

園區說大不大,說小也還好,蠻適合全家大小一起遊樂。我們先找了一個位置停了下來,討論著該怎麼玩。

「先把全部都玩過一次吧!」她興奮的說。

「我是可以,妳OK嗎?」我皺起眉頭,有點憂心她的身體狀況。

「你太小看我啦!」她捲起袖子,一付躍躍欲試的表情。我坳不過她,原來書僮都是以這種心情陪伴公子爺讀書的呀。

我推著她到旋轉木馬那去,抱著她上馬側坐,身體緊栓著安全帶,檢查完畢以後,我自己也找了一匹馬坐坐。

「馬兒,等等就拜託你囉。」她自言自語的說。

「知道了,主人,嘶嘶嘶嘶嘶。」我自言自語的回答。

「馬兒,要乖哦!……噢噢噢,開始轉了耶!」她像第一次來的三歲小女孩,天真無邪地抓緊金屬竿子。

不知道轉了多少圈,旋轉木馬不愧是最刺激的遊樂設施,害得我差點在馬背上睡著,這大概是史上跑的讓主人感覺到最舒適的馬了。

把她抱下來,看到她的表情,看起來是嚇壞了。

「嘿,這只是最低level的器材耶,妳這樣就被擊敗啦?」

「哪、哪有阿!我只是頭會暈好不好!」

「哦,是這樣啊?」我嘲諷她,看她會不會知難而退。「可是妳看起來好像很糟糕耶!」

「想叫我放棄嗎?No way!」

--------------------------------------------------------------

我們靠著堅強的意志力逛完整座園區,只剩下一個小型的摩天輪,說實在,那大概比夜市的小型摩天輪還要再大上幾號而已,跟劍湖山的大咖根本比不得。此時的我們在露天咖啡座相相喘息著。

「妳真的……很厲害。」氣呼呼的我感覺快暴斃了。

「你……你也不賴阿。」她也差不多。

「要不要……不要……點兩杯飲料阿?」

「好……好阿。」我拖著沉重疲憊的腳步,闌珊的往服務人員走去。

「一杯……玫瑰花茶,一杯……薰衣草花茶。」

「好的,請您稍等一下。」「這是您的發票,需要幫您送過去嗎?」好心的服務人員看見我快倒地了,有點小尷尬的問我。

「嗯,謝謝妳。」這輩子第一次用最大的感激來答覆一名服務人員。

走回椅子上,撲倒下,真的有股想上天堂的衝動。

「你還好吧?」她看起來呼吸平順了些。

「嗯,還有體力坐摩天輪。」

「不知道之前誰說我Level很低的……。」

「阿哈哈,妳就忘了吧。」

「說對不起!」她得意洋洋的說。

「是..對不起。」我故作委屈。

「阿哈哈哈哈……。」我害得她猛抱著肚子。

現在是下午四點整,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亮點不斷擴大、閃爍,雲朵隨著起舞,紛紛向光靠攏、擺動,像母親帶著孩子,發出慈愛的光輝。

「哇,好美喔。」我和她同時發出驚奇的讚嘆。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我小聲的說。

「只是生命有時候是上天的誤會。」她小聲的附和。

「咦?」我回頭望著她,「妳剛剛……說了什麼?」

她面無表情,臉上閃過一層陰霾。「有時候想想,我是為了什麼而誕生,為了什麼而生存?上天給了我們家、我父母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卻是個沉重的包袱,我妹為了照應我,還得特地北上陪我,我是什麼角色,需要這樣的高規格待遇?」

「……」

「我知道,這一切我都知道,大家在看我時總是笑容可掬,但是背後隱藏著什麼意義,我全部都知道;我也不想就這輩子依賴著別人生存仰息,我試著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甚至還幫助他人,但是所有的努力,為的是什麼?還不是要證明我只是個不需要其他人幫助的殘缺!」

我無言以對,也無法安慰,因為我知道,一兩句虛假的言語,不能撫平她積了多年的哀怨,多少多少的傷悲,就在我面前一次釋放。

「大家都說我的一雙腿是上天所賦予我的考驗,但為什麼其它人都只有滿分的答案卷,唯獨我得留下來接受考試?」

「人生沒有滿分的考卷,也許在人的表面都是光彩亮眼,但是背後卻是路人甲所看不到的辛酸苦澀。」

「只是我的表面連光彩亮眼都沒有?」

「....」

「我好恨!我也想像其他的女孩子一樣,每天都可以打扮的漂漂亮亮出門,可以和同學散步逛街,可以在走廊上追著同學奔跑,可以高興的蹦蹦跳跳!為什麼……為什麼……」

她的眼淚終於再也克制不住,如珍珠剔透的淚水潸潸緩落。

我從口袋中掏出一條灰色方格手帕,遞給了她。她沒說半句,只是默默的拭淚。

「我們去坐摩天輪吧,最後一樣了。」

她沒動嘴,只是默默的點頭。

我推著她往摩天輪移動,因為接近關閉時間,摩天輪沒幾隻小貓。

輪椅推不進座椅入口,只好請工作人員將摩天輪停住,把輪椅收起放在出口旁,抱著她進去。

摩天輪再度啟動,我們緩緩的往天空爬去。

「哇,下面愈變愈小了耶。」她把哀愁的面具收起,換上另一張開朗的面具。

我直到現在才真正體會,身心障礙者所受到的生活壓力,遠超乎一般人所能想像的地步。我們喜歡將樂觀開朗的生活、積極向上的態度加諸在他們身上,用自己的一套標準看待他們。枷鍊緊緊死套住他們,無法自由自在的呼吸新鮮空氣。

兩方立場不同,我們怎麼能如此殘忍,只准放火,不許點燈?為了迎合大眾口味,他們就像是披著狼皮的羊,只能這樣保護自己不受傷害。

「你看你看,人好像螞蟻噢!」她開心的呼喚把我從自我天地拉回到現實之中。

「夕陽在這裡看,別有一番趣味呢。」我若有所思的托著下巴。

「對呀。」她附和著。

「有時候從不一樣的角度看待同一件事物,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呢。」

「咦?」她不解的看著我。

「就像畢卡索的畫,有兩極化的評價,也許妳會覺得很難看。我們在觀察一件東西時,總是會挾帶著自己的subject,這不是壞事……」

「很抱歉?」她像發問的小孩舉起右手。

「嗯,怎麼了?」

「subject是?」

「噢,不好意思,subject是主觀意識的意思。」

「嗯,你繼續說吧。」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想法,這是一定的,不是什麼壞事;但是等妳多活了幾十年後,再回頭來欣賞這幅畫,或許妳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說不定妳還會因此愛上這幅畫呢。並不是畢卡索的畫變了,而是妳觀察事情的能力變的更細膩了。」

「嗯嗯。」她用力的點頭。

「所以說,我們看事物,可以多多嘗試一些妳從來沒想過的方向,去深入觀察,妳會有不同的新發現。人活在這世上,或多或少都有許多不快樂的事,讓妳覺得環境很醜陋,開始產生悲觀的念頭;但是妳可以試著細細品嘗身邊的一切美好,人生其實有太多太多值得我們一再回味,只是我們都沒靜下心來好好欣賞罷了。」

「上帝所分配給我們的,都是等量;有些人的缺點是存在於外表,有些人則是暗藏在背後,只是妳瞧不見罷了。妳看,說不定那位老伯伯內心所遭受的煎熬遠比妳還大呢!」我伸出手指,指向下方一位正在打掃垃圾桶的清潔工。

「嗯,或許是呢。」她也伸出手指比劃,可憐的老阿伯,被我們指東指西還暗地吐嘈,真是對不起您。

「那,心情有沒有好一點了?」我試探性的問著。

「嗯,好多了,謝謝你!」她露出微笑,用手指對我畫了一個愛心。

我有點緊張,「這是……什麼意思?」

「感謝呀!不然你以為是什麼意思?」

「哦,真是抱歉。」

「阿哈哈哈哈……」我可能會害她明天一整天鬧腹痛。

--------------------------------------------------------------

歸程總是會讓人產生一種錯覺,時光飛逝,快速旋轉。

下了車,我推著她走了一小段路,來到了抉擇的十字路口。

我們就這樣持續保持著沉默,誰都不開口,誰都不願開口。

「那……」最先劃破寂靜的是我。

「再見囉。」她也多了點勇氣。

「明天還見的到你吧?」

「嗯。」簡短的答應,堅定的語氣。

「那說好了喔!明天見!」

「說好了!」

在這裡分手。

拖著輕快的心情回家。

這是和女孩交談的第四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