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閱讀一本書,是M.Scott Peck.M.D所著,書名叫做《心靈地圖》。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聽過才是。

裡頭提到了許多心裡疾病的案例,與發生的原因。從心靈成長,到紀律、愛、宗教、神恩、潛意識與意識、懶惰等一些平常我們看不到,卻充滿我們四周的影響精神心理的因子。

書裡提到許多個案,很多都是環境衝突,進而影響一個人在成長至成年人時,所表現出的異態:精神官能症與人格失調症,這兩種相對的表現型態,多半與幼年或童年父母親的管教態度有相對關係。

原來人類的原罪是源於懶惰,一份不肯輕易改變自我現狀的懶惰;不肯力圖打破舊有侷限,迷思在過去的安逸上。而我現在才知道,這是一種常態,卻也是一種病態。很多人,都有這種病態,只是症狀輕微或嚴重的區別而已。

看完這本書,讓我對人性、對上帝、對所有世界設定的衝突因子,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我希望我能做個永遠違抗大自然原則的人。進化本身就是一種違抗自然原則的原則。

而我的心靈,正一直進化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