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年關將近,是警察和消防體系的春節安全維護期間,不可避免的排山倒海的勤務接踵而至。加上和我同梯的那名役男終於順利退役了(算了算他也做了快半年,公家機關的辦事效率果然讓人不敢恭維),分隊剩下三名役男的情形下,工作量自然比之前還要加重許多。剛好《雨天》第十三章前幾天也寫到一個段落結束(但還是沒寫完),我決定先將《雨天》的進度擱置個幾天,畢竟以現在的工作量來看,能抽空專心寫小說的時間不僅零碎且稀少。

二月無聲無息的到來,等於宣告著我的役期已經進入倒數六個月。驚愕著時光飛逝如此之快,才讓我痛下決心要好好的閱讀,能讀多少書就讀多少書,包括值班時間也是利用來看書。最近瀏覽過的書單,《讀人閱史:從晚清到民國》算是值得一推的書,同時也讓我感嘆當初為何不好好打下國學基礎。現在深深覺得白話文寫作仍有其侷限性,想要將作品深度推得更深更廣的話,文言文的底子是必須要具備的。我想之後為了寫作程度提升上面的需要性,還是得一頭栽進古人「行文簡練,言近旨遠」的精練境界去做研究。一想到擺脫了升學考試的泥沼後,迂迴了半天最終還是得回到一切的起點就覺得莫名滑稽。但這次和為了升學才唸的意義全然不同,是我自己想要踏上這條路的,換個想法之後心情便會輕鬆不少。

《雨天》擱下的同時,我開始將過去一些舊的作品重新瀏覽、掃視過,適恰地補上英文人名或書名,修正使用錯誤的標點符號,有些寫得不甚通順的詞句將其重新寫過,不過大致上來說並沒有做太多修改,我想尊重過去的我寫出來的作品,無論成熟度高低、作品好壞那都是一個審視自己心路歷程的一個機會。此外也整理著存放在硬碟裡的過去修課時寫的報告,藉此一時機把它們陸續的PO上來。可能在blogger那邊寫的文章也會慢慢遷移過來,最後再把其他分站給關掉,要經營部落格認真經營一個就夠了。

在觀看自己以前作品時,偶然有感其實有些作品是能夠延伸寫作的,例如《一剪梅》就是一個可以發揮的題材……可惜目前要寫的東西多如繁星,實在沒有多餘的氣力再分心到其他作品之上。可能等到哪一天有辦法運筆馳如神時,才會回過頭來再好好考慮這件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