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很喜歡閒暇之虞,點閱以前自己曾經寫過的文章,回顧過去的那一個時間點,自己的心情或是想法。這也不失為一個適時沉澱煩躁心情的好方法。

看看作品集、看看隨筆、看看言情...有時會心一笑,自己居然寫了這麼膚淺的文章來濫竽充數;有時感嘆湧上心頭,回想當初對某些事情做的抉擇感到扼腕不已。

回顧以降,發現自己的文筆潤飾,在不斷累積濫竽充數的文章後,居然有微不足道的小進步。但是,當初可以一口氣,頂著「天塌下來俺也不怕」的耐力,洋洋灑灑寫出幾百字、幾千字的專注心,好像正逐漸消失殆盡。另外可能修飾筆法進步了;但對文字內情感的掌握能力,卻不由自主的退步了。

也許這只是一種蛻變的心路歷程,在年齡漸增之下一同陪伴成長的改變;可能這改變對一般人而言不算太大的問題,更不會有細微的注意。

但總感受到好像有什麼「決定性因子」在我體內流失,就像蝦子頭被咬開,橘黃色的腦髓被貪婪的嘴巴吸得一乾二淨似的。想到這,心底居然冒出了一陣莫名的恐懼。

我想在文章中表達的意念,老實說連我自己都很難捉摸。一直去嘗試所謂「以形象替代抽象」的想法來呈現飄邈不明的概念;結果卻演變為畫虎不成反類犬,寫到連自己固守的核心價值都快要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現在回想起來,那核心價值真的十分惱人,卻又不得不繼續堅持。少了主事意志的靈魂,那麼空洞的肉體是否還能保有其原來的意義呢?我想很難,甚至以「不可能」這三個字來拍案定讞,恐怕都不為過。

其實堅持,純粹是自己不想隨波逐流,寫些連自己都會問「為什麼要寫?」的東西。人生有太多東西可以化為文字留念;但有太多的重疊性質,停留在眾人用文字搭建的精神空間中。

想來點獨特、與眾不同的。真正寫起來卻又是滿腹牢騷、一臉委屈。「生活中的一切背景,都是由各種矛盾堆砌而成的。」五味雜陳的此刻,讀起此話來還真有這麼一點滋味。

我想,要重新找回文字情感(甚至是個人情感)的表達和掌握能力,需要花漫長的時間來沉澱累積。我很熱愛寫文章;但我不想成為一個只為寫而寫的文書機器(想當記者的某位小姐,我並沒有在含沙射影噢)。

所以,就期許並容忍自己,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