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花了一點時間,去探訪了許久未曾謀面的兩位恩師。

已經畢業六年了,除了老師的更動外,小學感覺沒什麼太大的變化。這次能夠進去,要感謝那位以前是我家對面早餐店老闆的警衛,要不是因為靠著熟識許久的關係,恐怕到放學前還是不得其門而入。

進去時看著小孩子們成群奔跑的景象,以為自己進入了時光隧道。

佩熒老師自從在高二的捷運上偶然巧遇後,就再也沒碰得到面了;明娟老師她的女兒寄在我居住社區的褓母那,所以時常可以照面,不過靜下來促膝長談,卻還是畢業後的第一次。

小四時我個人曾經發生了一些偏差,如果不是明娟老師的耐心與愛心,天曉得我的未來會變得怎生模樣?

老實說,一再談自己的悲傷,那並不是什麼多麼了不起,什麼多高潔偉大的舉動,畢竟在這個世界上比自己嘗受到更多苦痛的人,排隊都看不到盡頭;但人總是自私的,總是希望能有人能夠體會、品嚐依附在自己身上的那股傷痛。我很感激在我的人生中還可以遇到少數幾個真正了解我全部的人,明娟老師就是其中最偉大的一個,她不因為我做了許多背叛她信任的事而放棄我,並在我當時最徬徨無助的時候給了我力量。

去老師一年級的班上,當時適逢準備要用許願卡來迎接新的一年,小孩子們紛紛在許願卡上寫下滿滿的注音,都是一些很簡單,卻很讓人感動的小願望。明娟老師也遞給了我一張,我在滿腦子想著以前的情景下,總共寫了四張,其中一張放在明娟老師的班上:



祝福那些曾經短暫或長久、開懷或失落的出現在我生命之中的人們

找到指引光芒的燈塔、找到歸航的道途、找到屬於自我的道路

並使自己不至於孤寂的走



祝福那些曾經傷害過,或被傷害過的人們

藉此獲得靈魂的昇華,那所謂的救贖與安慰

並使自己不至於悲傷的走



祝福那些曾經在情感表達上找不到宣洩出口的人們

無論是正面亦或負面,都將它們化為積極向前的動力

無論是喜怒哀樂,所有的一切都要學習如何包容



祝福那些已經失去,或者尚未失去的人們

珍惜手邊僅有的,用眼淚歡送離自己遠去的

只要還能以笑容迎接未來,那麼在此刻大哭一場也無妨



祝福那些真心想完成,和保護一件事物的人們

偶爾犧牲自己幸福之餘,記得別忘了時時思考:

想奉獻出去的真心,和應該照顧自己的本心,到底誰才是唯一的優先抉擇?



祝福那些我所祝福的,以上



寫這些話時,心中一陣五味雜陳,感覺寫的都是自己軟弱的那一面。

這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嗎?我...

我不敢想像。



中午和明娟老師跑到會議室,和一群老師一同吃中餐。聽到明娟老師會在其他老師談到我時,並一直誇讚我是她的「得意門生」(聽她說我們那班只有我回去探過她...),心中除了帶有一絲驕傲,更夾雜著一堆的感動─她也是時常惦記著我啊。

聽著老師之間的對話,自己心想:原來老師們也都是一般人啊。以前的觀念總是要尊師重道,久而久之就會把老師抬高到另一塊不可及的領域。

大概是年紀漸長,心態也逐漸調適矯正了吧。

吃完飯後,跑去找佩熒老師。她很訝異我居然考上中正(是因為高中考上永春的關係,她覺得我高中考差了),我覺得是無所謂啦。

這次看到她,和她閒話家常,總覺得她現在比較像是我的學姊(是因為她現在也還在攻讀博士的緣故吧?)(加上她還是和以前一樣有氣質美麗),而不是以前帶過的
導師,這種感覺還挺不賴的,沒什麼太多的束縛。臨走前我們還彼此鼓勵打氣,希望都能順利拿到學位。

這兩位老師影響我,比其他所有帶過我的老師都還要大,也是我到現在都還會一直惦記著她們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