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謂」和「那又怎樣?」似乎已經成為了我的生命的一部份,那所謂的生活哲學裡頭。

但這並不表示我對於所有事物都存在著這種念頭與想法。不是所有事物都能夠毫不在乎;在不屬於自己的,和自己沒什麼相關聯性的人事物,我才會以這種態度來對待面對。乍聽之下似乎人人都該如此的理所當然,然而實際上呢?

就拿幾個方面來說吧!

最近看到一些人(或者該稱呼為一群人?)為了愛情該置於腦前還是麵包該置於腦前還是兩者皆可拋還是兩者皆該置於腦前而煩惱得死去活來、暗自傷神、哭天喊地、裝孤僻、重度焦慮症候群...基於過去曾經有的同理心,實在是很不忍心將這些人通通歸類到「盲目愛情同好會」中。就算對方長相是美若天仙、氣質出眾、年輕貌美到令人驚豔不已,就算對方飽讀詩書、才華洋溢、談笑風趣,甚至還會偶爾彈彈古箏、吹吹玉簫來發思古之幽情一下,那又怎樣

對我而言,在不了解對方的個性(這是最重要的)、背景、所有她的一切,那些應該去了解的情況下,貿然自認為fall in love,什麼一見鍾情二見動心,那都如空中樓閣般虛幻不實際,不可能有這樣的情形。交往是去尋覓、去找到ㄧ個自己認為真正能夠值得花所有心力去愛的人,而不是端看外表就怎樣怎樣,像在試衣間不停更換華麗的衣裳吧?

彼此之間不存在著緣分(我居然愈來愈酷愛使用這個名詞),那麼做再多努力都只是徒勞無功(也有人是沒什麼耐心,半途而廢)。至於緣分這種東西,談起來太過玄奇,我也不知道該從何觀察起(人真的很奇妙,也有那種半隻腳都要踏入棺材的老夫老妻最後也在談離婚的),於是這個話題可以就此打住了,不然再談下去,我可能就另外跑去深山修道,等到年過五十就再來開闢一個新宗教算了。

再來是每個人都曾經在求學路途遇到過的成績比較。有些人會去在意別人的成績,或是去在意別人在不在意自己的成績,何必呢?學業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讀的量和吸收進去知識庫的量成正比(當然並不是完全正相關),我很納悶居然有人會自己好好的書不去念,老是奔忙頻繁,就只是去為了跑去問「誰誰誰今天考幾分?」這麼有趣味性質的問題,嗯,是吃太飽撐著,找不到事情做嗎?如果對方真的腦殘到吃飽還是找不到有意義的事情來消耗精力,那麼就讓他去費心思比較也無所謂吧!反正他愛比較那是他的自由,也由得他浪費生命,被比較的人沒必要去為了這些瞎擔心徒生氣勞煩又操心

成績不是評定一個人完整全部的唯一標準(然而對整個社會的價值觀來說卻並非如此),在一般人無法像格瓦拉(Guevara)在古巴那樣轟轟烈烈搞個大無產革命震驚世人,也無法像危險心靈裡頭的謝政傑一樣進行價值觀重新洗牌的社會反動,那麼就去選擇讓自己自由不受縛吧!只要自己時時刻刻記得知道自己達到了什麼、將要完成什麼、什麼該做卻沒做、什麼不該做卻做了,心中存在著反躬自省的一把明尺,又何必去在乎別人強加諸於自己身上的那把不屬於自己意識的尺?

人生存在著太多無法單靠自力去改變的既定事實,如果每件看不順眼的事物都想藉由自己奮力的雙手去完成自己所憧憬的景色,那麼也許會活的很痛苦、不盡人意。敞開心胸去學習如何無所謂吧!那是我們這種平凡人想過著簡單平凡的生活,唯一的信仰,或者也可以稱做為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