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文/NBA.com/China 汪默 編輯修正/Me



明尼亞波利斯市,目標中心球館(Target Center)。儘管3月底的明尼亞波利斯市還有些許絲絲涼意,可是3月25日晚上的目標中心球館卻是一片歡聲雷動。就在剛剛結束的灰狼主場與拓荒者的比賽中,Kevin Garnett在終場結束前面對夾擊後仰跳投命中壓哨球,幫助灰狼以94:93一分險勝。Garnett全場得到22分和9個籃板,不管你相不相信,這僅僅是「狼王」本賽季第9次與double-double失之交臂,而在這9次中,Garnett有7場搶到9個籃板球。

最近10年以來,7呎左右、靈敏度高、投籃擁有一定水準的大個子在NBA越來越吃香,像Dirk Nowitzki、Pau Gasol等人。而在1995年加入NBA的Garnett正是這股潮流的發起者。雖然有著6呎11(211cm)的身高,但是「狼王」卻可以勝任場上所有的5個位置。從嚴格意義上來講,Garnett並不是一名典型的低位球員,他的得分多來自中距離跳投或者是空位的內線得分,過多的身體對抗並不是Garnett所喜歡的風格。可正是因為Garnett的這些特點,讓一些不太「喜歡」Garnett的人有了足夠用來抨擊他的把柄。

雖然在NBA已經征戰了11個賽季,但是以高中生身份進入NBA的Garnett要到5月份才會度過自己的31歲生日。作為一名天賦異秉的球員,Garnett在NBA歷史上的評價卻在最近出現了一些不同的聲音。引用FOX體育的NBA專家Charley Rosen最近所說的一句話:「雖然Garnett有著全聯盟中最好的數據統計,但是最後的最後,只有勝利才是被載入史冊的,數據統計只是用來給那些無法取得勝利的球員的安慰罷了。」 這席話和前一段Larry Bird所說的十分相似,到底Garnett會被載入史冊還是只能在數據上有所成就呢?

我最近一次見到Garnett是在一個多月前的拉斯維加斯。那天我正在報導1年級新秀在球員下榻的Palms酒店進行拍照的活動。繁瑣而復雜的過程讓工作人員和新秀們都顯得有些提不起精神,整個走廊裡也只有尼克隊的David Lee在和他的隊友,參加灌籃大賽的Nate Robinson在開著玩笑。可是突然兩個人以及其他球員明顯都精神了一下,就連工作人們也朝我的身後望去。背對著電梯方向的我急忙回頭,一身黑色打扮,手裡拎著一個黑色皮質旅行包的Garnett進入了我的視線。當Garnett經過David Lee身邊的時候,當時眼睛下方還帶著黑青的尼克斯籃板王挺了挺身子,上前和Garnett打了招呼。在此時此刻,你可以從新秀們的眼中看出他們對Garnett發自內心的崇敬。在他們的眼中,由高中直接進入NBA的Garnett絕對是一個傳奇。用我的同事Mauricio Mendoza的話說,這才是真正的Super Star!

平均得分聯盟第14,平均籃板聯盟第1,平均助攻聯盟第38,投籃命中率聯盟第33,罰球命中率聯盟第35,平均抄截聯盟第17,平均出場時間聯盟第8,59次double-double聯盟第1,3次triple-double聯盟第2,效率29.59聯盟第1....

我曾經拿著這份數據問我一位根本不懂籃球的朋友:「你覺得擁有這樣數據的球員是個什麼水平呢?」朋友的回答簡單而乾脆:「頂尖的。」

「為什麼?」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聯盟指多少人,而且也不知道什麼是助攻,但是你看他在平均助攻上排在第38位,這說明這個聯盟的人數一定大於38。而這個人在平均籃板,double-double和效率上都排在第1,能夠在38人裡面有3項排在第一,怎麼也能算是頂尖的吧?」

朋友的答案讓我哭笑不得,但我又不得不承認他給Garnett的定位十分準確。如果有人能夠在一個400多人的聯盟裡在3項技術統計都位列第一,這個人難道還不能被稱為頂尖的嗎?

經常有人拿Duncan和Garnett相比,擁有3枚總冠軍戒指的「石佛」卻往往被冠以更多的光環和榮譽。可是如果我們捫心自問的話,Garnett的David Robinson在哪裡?Garnett的Tony Parker和Emanuel Ginobili又在哪裡?在2003-04賽季,只是有了Sam Cassell和Sprewell的幫助,Garnett就帶領球隊闖入了西區總決賽。再看看今年灰狼的球員名單,除了Ricky Davis稍稍有「一些」Sprewell的影子之外,整個球隊上下還有誰能夠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Garnett是喜歡在外線遊走,他也確實更善於搶防守籃板,可是這又如何?

Garnett正在朝著他的連續第4個籃板王努力,而連續6個賽季的20-10-5表現讓連續5年取得這一成績的Larry Bird也自嘆不如。與其總想著把Garnett交易出去,灰狼隊的另一個「Kevin」,Bird在塞爾蒂克隊時最好的朋友Kevin McHale不如為Garnett找些像樣的隊友,至少還能夠叫的出名字的隊友。狼王已經做到了他該做的,接下來是McHale該為Garnett和球隊做一點事情的時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