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ba



偶過人家的花園,陣陣的蟬鳴傳入耳裡,總會湧起哀哀的鄉愁,聽到了蟬鳴,也告知了仲夏的來臨;而此時我宛如大夢初醒般地驚覺,晃著晃著,一年的光陰又過去了。

我是個在鄉村長大的孩子,童年的記憶中,蟬鳴相當刻骨銘心。我並沒有刻意去留意牠,但每當時節走到了六月的時候,牠總會不時地出現在我身旁。

小時後,我喜歡跟在爺爺的身邊,抓著他詢問任何新鮮的事物;第一次看見了蟬,我不忘拉著爺爺的袖口問:「爺爺,那一隻黑黑的又會叫,是什麼東西?」

「那是蟬啊!」爺爺一手抓起了蟬,放到我面前讓我細看,他說:「你瞧!只要這樣輕輕壓著蟬的腹部,就能讓牠發出聲音。」我忍不住稍微把玩了一下,爺爺便趕忙將牠放生,嘴裡還嚷著:「這樣會弄傷了牠的,蟬鳴要遠聽才會悅耳!」

多少年來,我依循著爺爺的話,每當見著了蟬,從來不去抓,只是遠遠地聽著,漸漸地,我認同了爺爺的話。也能體會在空曠的草叢中,不只是聆聽蟬鳴,源源不絕的回音更是由心感動!

六月初,我騎著單車無意經過人家的稻田,那熟悉的蟬鳴又在耳際響起,短短的幾十秒鐘,我澎湃洶湧地鄉愁頓時湧上心頭。待我回神,已經過了幾條小街,一股念頭瞥然興起,我毅然決然掉頭回到了那稻田;這就是蟬鳴,我要用心傾聽,請牠帶我回到童年,我聽到了笑聲、歡樂,看到了花草、樹木,這一切在腦海中歷歷在目,卻如過往雲煙,我想伸手去抓,但只留下惆悵!

我不斷地反問自己,關於故鄉、往事,至今究竟我還記得多少,將記憶倒帶,畫面卻模模糊糊、朦朦朧朧,我心痛不已,懷疑自己是否忘了本。於是,我好想回鄉,想藉由那兒的景色將童年恢復色彩;不由分說,便跳上了車直奔故土。徒步走進了小徑,山中雨霽,雲氣渺渺,兩旁的樹林蟬聲齊奏,清脆嘹亮;再仔細聆聽!遠處還有潺潺的流水生應和著,靜聽萬籟俱寂,我霎時明瞭──多年來我的心靈泉源是源自於這種感覺。

登上山路,我的心情竟然有些微興奮,老家就在前方不遠處,加快腳步,心中不禁吶喊:「我回來了!」轉個灣,三合院前,迎接我的是霜鬢已改的爺爺,他對著我淺淺地微笑,我突然心頭一酸,有另一種感觸──原來,每當我聽見了六月蟬鳴,不知不覺地歲月又走過了一年……。

因此,我認為沒有一樣東西是永恆的。離開家鄉,我以為可以堅強地面對所有的困難,可是碰到了徬徨無助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比別人還要更怕孤單寂寞;是蟬陪在我身旁,讓我更勇敢地突破生命中的難關。但蟬的生命也會結束,終究會有不再我身邊的時候;因此我必須學習著往後如何單獨面對未來的辛苦。

週末,和朋友一同登山郊遊,山在左,整個台中在右,沿路傳來彼此起落的蟬鳴。下了山,發覺其中一隻蟬叫得特別響亮,我索性將牠抓起來放在手中觀賞,蟬的鳴聲在途中沒停過,襯托我淡淡的鄉愁。與朋友談笑間,人已來到山腳下,再瞧瞧那隻蟬,竟已僵死在我手中……。

這時我彷彿領悟:六月蟬鳴固然美麗,但美麗仍有它的有效期限,歲月如是、生命亦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