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行,我發覺我已經偷懶太久了,該是要生出一些東西的時候。

這是我一直放在心裡許久的大便。以上杜撰,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謝謝大家。

好了,準備開始囉。

--------------------------------------------------------------


這是第四十五天,我遇見的那名女孩的總天數。

瘦弱的身軀壓抑在不帶任何感情的金屬冷感輪椅上吱啞吱啞作響,在十字路口的天橋下,有名女孩。

她平常大約下午三點左右,吃力地推著她的笨重下半身,後面擺了桶,成雙結對的手工傘。慢慢、慢慢的爬行,在天橋下叫賣著;不管艷陽高照亦或冷雨疾落,她都會準時到達,準時高掛招牌。

說實在的,她的外表根本不突出:頭髮因為長久的風吹雨打日曬,只能用焦黑來形容;身材極度纖細,瘦如骨柴用在真人身上可頭一次親眼所見;兩隻腳大概比手腕還要細長。長相倒是清秀,只是面容枯槁更適合她。

由於是大學新鮮人,就讀地方剛好會經過那個十字路口,讀了四十四天大學,四十四天都碰面,每當看見女孩賣力地推銷雨傘,心中不由得油然升起一股敬意。跟同學聊天,談到那女孩時,同學就會笑罵:「噢!這該死的緣分!牽絆住你我的心。」

今天要忙報告事宜,放學已經是四點了,日暮黃昏,橙光灑落,替人們染上一層熱情;路人所反映的卻只是快速步伐的節奏與冷漠疲憊的表情。反正平常也看習慣了,這就是社會,早就麻木不仁了。

行人燈指向綠,六十秒的空閒,原本打算放慢腳步徐徐而行。

突然聽到平常女孩所駐守的地點發生了激烈爭吵。好奇心驅使我,急忙衝到那兒探個究竟。

「先生,請你不要這樣!」

「喂喂,妳在這裡擺攤就已經是違法了,想在這擺攤,就拿點錢出來!」原來是平時只會欺負良小的小地痞,我息了口氣,赫然發覺竟沒有一個人肯願意上前替她說話,大家全是擺明來看熱鬧,讓我的火氣瞬間上升不少。

「可是你又不是警察!」女孩氣憤的說,可惜有氣無力的,一點威脅性都沒有。

「在這做生意,就得乖乖照規矩來!你不付,我就請妳走人!」說罷便開始提起她的雨傘桶,準備順勢丟到馬路上。

我實在是看不下去,深深吸了一口氣。「喂!警察來了!」

小地痞果然就是小地痞,跑的速度比誰都還要快。大家看到好戲結束,也就作鳥獸散了。

我看見危機已解除,也打算走人時,她急忙說:「先生先生!」

「有事嗎?」

「剛才真是謝謝你噢。」她靦腆的笑著,原本毫無血色的臉頰充滿了紅潤的感謝。

「哪裡,妳以後擺攤得小心點,像這種人多的是,看見妳好欺負就會爬到妳頭上了。」說完便轉身離去。

「先生……等等!」她又一次急忙的喊住我。

「嗯?」

「很感謝你……你可以收下一把傘嗎?」

「不用不用,妳要賣錢的我哪好意思收下?」

「沒關係,就算是一點心意,這可是我爸爸親手打製的純手工傘呢。」

「那真是謝謝妳了。」我小心翼翼的握住傘柄,細細品味。

傘骨有三十二支,與一般普通雨傘的十二或十六支相比迴然不同,而且從傘柄到傘骨,都是用孟宗竹打造,傘用的是油紙糊成,塗上了厚厚的桐油,仔細一看,紙還分作三層,聽女孩說,最外面一層防水,中間隔熱,下面保持透氣。聞一聞紙傘,還有淡淡的柚子香摻雜著桐油香。

紙上畫了幅畫,一匹白馬。聽她詳細講解,才知道是郎世寧的八駿圖中的白馬,畫工如此細膩,著時令人吃驚。細問之下才知道她爸爸以前有去畫廊拜過師,她爸爸是美濃人,平常在美濃做傘,女兒為了分擔家務,便請求爸爸將一部分的傘運到台北來賣,而且聽說銷量還算不錯,台北人眼光果然都很高,喜歡新鮮貨。

不知不覺天色漸暗,瞄了瞄手錶驚覺已經六點,晚上還得埋頭趕報告,不得不和女孩道別。

回到家,對著紙傘吃吃傻笑,我以前都沒發覺,身邊總是伴隨著美好的事物,但是想回頭抓住已經來不及。不過至少,還握住了一把令我如癡如醉的馬尾。

把傘仔細用塑膠袋包好,放進衣櫃中。

這是和女孩交談的第一天。





參考資料:http://www.yuntech.edu.tw/~yangyf/csd/99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