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寫這部作品的動機其實可以算是因緣際會,綜合許多原因。有在遊戲中遇到的情節,真人的親身感受,還有一些個人的情緒在裡頭等等。

台北車站下車走10號出口出去,會到捷運車站入口,在佳佳唱片行的上頭有位賣口香糖的女士,她也和女主角一樣,推著輪椅。

以前補習都會經過那,每次看到那位女士,心中就有股異樣的感覺;並不能解釋為憐憫或同情,應該是一種我們正常人從未踏入的精神領域。

經驗累積多了,自然而然就想寫一些心得感想。

在第4篇我有提到一些我個人的想法,每次在新聞上都會看見身心障礙人士接受表揚時,媒體加諸在他們身上的字眼。老實說,我個人感受,這擔子無論對一名正常人亦或他們,都太重了點。

環境不同、角度不同、價值觀不同,論點自然不同,兩種孑然不同的人,不應該將彼身的觀點投射在他人身上。或許可以為一個人喝采,但是什麼生命勇氣、人生楷模、傑出人士,名聲太響亮,提不起,也放不下。

我們丟給他們的重量已經太重太重了。

也許他們只是希望能好好活下去而已。


這次寫作頻頻讓我氣的直跺腳的地方在於我人物對話,寫的太隨性了,有些句子過於簡單又不夠精鍊,真糟糕。

還有一點值得搥胸的地方,我放太多個人感情進去了。

一個好的作家,應該要創造情感,而不是投入情感。這是我的想法,能將自己的成見拋諸己外,寫一個自己都不認識的活生生的人,才是箇中高手。

當你啟動劇本的齒輪時,他們能按照自己的意志活動,不受作家的侷限,作家要做的只是客觀地陳述一件事實,這部分我還有待加強。目前看過寫的最棒的,是撰寫魔戒三部曲的Tolkien。


美濃那邊寫的真的相當痛苦,醫院查不到資料,害的我一直不敢寫,因為要是沒有骨科,我就糗大了。最後也不管他了,寫下去就寫下去。

小時候去的美濃,在我的記憶裡模糊的可以,只好一邊看地圖一邊查資料一邊抽出記憶,真的很傷腦子,差點寫到要瘋掉。


接下來要做的工作,準備重寫國中的已報廢小說,不過準備期要多久,我目前還不知道。可能到我大學畢業,都還寫不完也說不定。

唉,盡力而為。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