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一個令人心灰意冷的日子。

今天早上雨唏哩嘩啦的下著,已經不知道累了第幾個禮拜了,原本打算想好好在家休息,改天再去補課。結果媽又搬出她的一套金錢契約論,硬是不給我好臉色看,還說要補就好好補,別糟蹋了她的錢。

我一聽到這句話就極度不滿,我又不是不去補課,怎麼妳把我說的我一定會翹課似的?這是一種對我的強烈不信任感,我差點就克制不住心中的憤怒頂撞回去,後來想想畢竟是她辛苦付錢供我唸書,發怒的念頭也就不了了之。但是,我已經對這社會徹底心死。

我就像廉價的工廠機件,上帝負責生產創造,父母親負責規劃設計我的人生藍圖,企圖把我塑造成他們心目中完美的模樣:穿名牌、開跑車、家住頂級豪宅、月入數十萬、生活優渥、妻子最好受高等教育、我要讀到博士他們才甘心。請問一下我為什麼要被你們定位?你們又憑什麼來定位我的人生?只因為你們生下了我?那當初大可以不要生啊!這樣幕後操縱一個人的人生很有趣嗎?只因為工作不好找、年薪不夠多,你們就全盤否定了我往人文學術發展的路途,歷史系以後沒飯吃?哲學系以後沒飯吃?操!都是你們在說!

你們是怎樣?喜歡目睹自己兒子過著優渥生活,整天穿名牌開跑車,精神卻嚴重貧瘠的空虛生活嗎?告訴你們!你們把我推進這種變相的火坑,無疑叫我去死!這種生不如死的生活,你們愛過你們去過啊!

你們口口聲聲為我的將來著想,為我的未來做好規劃,為我以後的妻小好,他媽的!我自己要什麼還得經過你們的層層把關、精挑細選嗎?照這種沒錢就會死一堆人的說法,那我寧可單身也不要受到你們對我生活的侷限!我自己底限在哪,還需要你們來設限嗎?

「時代創造青年」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錯,以前的人窮慣了、窮怕了,就認為只要有錢生活就是幸福美滿的,你們累積了像天一樣高的唯物價值觀,把我們這一代狠狠地踩在腳上,深深地荼毒著我們。你們這些大人們整天搖旗高喊向國際競爭力看齊、向錢看齊、向大陸看齊這種無聊的口號,請問是在爭三小?老子偏偏就不想爭,你拿我怎樣?

自己認為自己活的開心、活的有價值、活的有意義,不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希望與願景了?請問你們這些蠢豬:人是可以活幾年?把一生都奉獻在追逐美酒、鈔票、女人、跑車上頭,值得嗎?開心嗎?錢再多花也花不完,死了帶也帶不走,這樣高興了沒?滿意了沒?

台大哲學系林火旺教授曾經說過一句發人省思的話我深表贊同:「有人問我為什麼會就讀哲學系,這科系出路又不廣,讀了沒前途;我反問了那個人一句:『那你活在這世上幹嘛?』」

如果世界上每件事都要問原因,要求結果,要參考投資報酬率,要考慮風險問題,那我可以告訴你:去死算了。你根本感受不到上帝為這世界留下多少美麗的內在,你只是瞧著外表,卻瞧不出個所以然,凡事都得精密分析,都得數據量化,那你活著還有什麼意義?

我快被這社會所賦予給我的重擔壓迫到窒息,我好想逃到俄羅斯,逃到紐西蘭,逃到南非,逃到阿根廷;逃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逃到天涯海角,大聲怒吼,大聲哭喊。不過目前至少還沒想過要回到天堂,既然上帝創造了我這微不足道的小零件,就一定有祂的道理所在,在任務還沒達成以前,我是不會私自回家的。

只是,我希望環境能夠多給我們這些孩子,多一些能夠自由呼吸的空間。就只有這麼一個簡單的要求罷了,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