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拎起空盪盪的書包準備回家時,我總是一個人。

每當回家時的艷陽高照,轉變為溫暖橙黃的落日餘暉,灑落在所有人事物的半側。一半的光芒昇華了學生們返家的喜悅、塞車駕駛的焦慮、十字路口行人的匆忙、老先生老太太們的從容悠閒;而我總是一個人待在壅滿為患的公車內坐著,一手托著腮,靜靜地包容映入眼簾內的一切,與酷熱混雜著汽機車廢棄為伍的世界。與所有人一同走在回家的路上,想不到竟是如此的難熬漫長。

每當回家時的傾盆大雨,轉變為柔棉細密的輕輕點滴,撫摸著所有人事物的全身。烏雲伴隨著迷濛的水氣,遮掩了人們思家情切的焦急。無家──或是有家歸不得的蓬頭垢面的男男女女,背負著冷雨打在毫無親情牽絆的寂寞,在腐臭不堪的垃圾堆中奮力找尋屬於明天的希望。一場雨洗滌了城市的煩鬧喧囂,也替人們帶來了那溫暖至被浸濕的心房中,那個不論何時回家都有人陪伴的溫暖。我聆聽富有節奏的雨聲,走在尋找家的歸途道路上。

一個人也許是寂寞的;但一個人能夠找到回家的路,能夠沉浸在家庭歡欣的氛圍之中是幸福的。我該慶幸我能夠有擁一個安心的避風港,可以在對人生迷惘時停下旅程,稍稍喘一口氣。因為在這世界上,有太多人的港口被外面捲進的驚濤駭浪給打壞了,他們的船隻被迫在茫茫大海上四處漂泊、四處流浪,沒有安定肉體和心靈的任何地方。

每當回家途中,儘管拖著再多疲憊,心中只要想著家的輪廓,就算路途多麼遙遠,不安的心情還是會變得踏實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