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不知不覺鳳凰花已大紅綻放,炎炎夏日來兮!

暑假有好多事想做,好想把亂練到67級,好想回高雄騎機車過個癮,好想去玩水,好想...好想做好多事。不過最讓我幻想不已的,當以讀書為之!

自從國中的好動喜歡趴趴走收斂不少了之後,現在的我最大的興趣是躲在家裡,吹著冷氣,靜靜享受『黃金屋』所帶給我的喜悅。那可是言語所說不上來的。古人云:『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真是一點也不錯呢!雖然自己有時候常常認為自己太放縱了,應該多把心思放在學業上;但是書本的魅力何窮大?一旦入眼,居然便無法自拔,只有讀書,才會讓自己認為自己還是有點意義的(笑)。

『人生數十寒暑載,何必貪戀名利功?』每個人都要為了每天的三餐溫飽而傷透腦筋,能忠於自己理念的真是少之又少。以前我對陶靖節的不切實際感到嗤之以鼻,但是長大了,讀的書也多了,我開始慢慢佩服起陶淵明,畢竟能與他一樣努力實踐自己理想『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不為五抖米折腰』這等氣節感到深深的佩服!

我討厭有些人用學業來證明自己以後的路絕對是有辦法一帆風順的,當然連我老媽都不例外。學業只能證明你是否有那個基礎,但怎麼能判斷一個人以後的成就?每當我聽到我老媽在那裡高談闊論,我就會很不屑,沒想到太多的人居然都被這種世俗俗蔽給矇騙了。那試問,有錢真的會很快樂嗎?物質生活再怎麼優渥、怎麼享受,精神生活呢?每天都要活在鉤心鬥角,爭權奪利,為自己握有多少股份,怕會不會公司所有權哪天突然給人併吞了都不知道,或是該出席哪些人士的政商名流社交而煩惱不已,那有錢一定就開心嗎?不然!有錢只是為自己披上一面虛偽的面具罷了,有錢好?好個雕!

我最喜歡能夠自給自足的生活,雖然不是說挺富有,但是該有的也都有,三餐不愁飢愁,每天不用為了錢煩惱,每天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受外力與他人的拘束,你問這種生活現在哪裡找?山中野人!我真的很嚮往以前的那種農村生活,雖然日子過的不算好,應該說算艱苦;但至少每天都可以活的很充實,活的心安理得,那種心裡所擁有的踏實感,應該可以印証陶靖節的那種生活吧!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誰都會有一死,再多再多的錢都帶不走也留不住,所以人最重要的還是要追尋自己所想要的精神生活,只要自己覺得自己活的很充實,活的理直氣壯,活的不愧對自己、不愧對社會大眾,那麼,我就敢說:『你的人生路走的很正確!』管你有不有錢?一個人最好能這樣評斷的!我呸!

給崇尚那些狗屁不通的功利主義的大人們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