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強號有一種類似隔間包廂的獨立式兩人座,在車廂與車廂之間。每當一搭上早晨的自強號,我就喜歡坐在那裡,打開窗戶吹吹微涼的風,看著窗外不停向後奔馳的風景,喝著冰牛奶,吃著香氣四溢的紫米鮪魚飯糰。我一天的滿足就來自於這小小的─屬於自己的空間和豐盛的早餐。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在家裡或學校慢慢享用,我是覺得在那麼棒的地方若是什麼事情都不做,似乎有點太對不起火車設計師的一番美意了;當然,在進入黑暗的地下道與酒足飯飽之後,我會安靜的拾起書本讀著。不過不是教科書,至於原因還是一樣。我不想做出對不起火車設計師的事情。

說來也巧,每當我使盡氣力,像個小說常見的土霸王惡狠狠的盤據著我的地盤時,其他過往的旅客總是對我退避三舍,巴不得趕緊離開這是非地帶。我也樂的輕鬆,腳擺在機箱上翹得老高,一付「天高皇帝遠」的跋扈姿態;但有一個人例外。

那名女孩大約十來歲,每天都穿著水藍蕾絲邊洋裝,燙了一頭亮黑波浪捲,左耳一只淚珠狀銀耳墜,清秀端莊的臉龐尚未褪去一份稚氣。水汪汪的大眼睛,涼鞋露出小巧腳指頭,臉圓圓的像個芙蓉餡月餅,鼻子有點扁扁的。整體來講是個普通可愛,但氣質不平凡的小女生。

她總是手中也拿了一個紫米飯糰靜靜地坐在我身旁,靜靜地吃著。我在一旁吃著,我們一起吃著各自的飯糰。這種感覺十分詭異,但好像又有種說不出口的親切感。

終於有一天,我按耐不住自身滿溢的好奇心,嘴巴還混著米飯,口齒不清地問著她:「你怎麼老是喜歡坐在這裡;不,應該是說,坐在我身旁和我一樣每天都吃著紫米飯糰呢?」

「原因和你一樣呀。」女孩正吃完飯糰,從她隨身攜帶的小包包中拿出一包衛生紙,抽了一張擦擦嘴巴。

「哦?」

「就某種情形來說,我、你、飯糰、寧靜的兩人座車廂彼此都存在著一種肉眼無法辨識的交換連結。我想可以這樣解釋吧,我們就像是一隻巨大的生命共同體,就像印魚與鯊魚之間的關係,在世界的某個小角落共同背負著小小的使命。」

「真的假的?」我驚愕的注視著她,這一定是我睡昏頭所聽到的痴人瘋語。

「真的啊。」女孩淘氣的晃動著雙腳說。

「那我應該怎麼稱呼,稱呼你,或是你和我之間那個存在的關係呢?」

「在文字能夠允許的範圍內,你可以稱我為飯糰女孩喲。」

真是爛斃了,我心裡想著。

「那你何時才會消失呢?」

「不知道耶,因為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接獲這樣的命令噢。大概是當你不吃紫米飯糰,火車被歷史的漩渦捲入淘汰了,或是整個地球突然一夕之間毀滅消失之後吧。」

「那還真是很辛苦噢。」

「對呀,我也這麼認為。但沒辦法喲,誰叫這是關係的牽絆呢。」

接著是好一陣子的沉默。


火車到站以後,我與女孩道別。

「再見,明天見唷。」

「嗯,掰掰。」

「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78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